English

我国研制出“手指节皱纹推断年龄法”

2000-11-03 来源:生活时报 张庆亮 廖军 我有话说

“通过手指关节的皱纹,即可推断出人的年龄数。”这是公安部物证检验中心的主任法医师闵建雄博士等人近日对一项研究成果进行鉴定后作出的结论。据闵建雄等人介绍,这一方法在国内外尚无先例。

这项名为“手指节皱纹推断年龄研究及应用的科研项目,是柳州铁路局公安部门的法医人员运用解剖学、法医学和数理统计学等原理经过半年多时间研制成功的。

据介绍,“手指节皱纹推断年龄法”是用肉眼观察右手中指关节边缘上方的明显皱纹数,再测量出皱纹的间距,然后计算出年龄数;此外,也可以通过对右手中指的粗纹、细纹条数及粗纹间距进行计算而得出年龄数。经过对1195人的实验研究,准确率达到95%,误差仅为3岁。

以闵建雄为首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建立了一种全新的适用范围较广、准确性较高的年龄推断方法,经检索属国内外首创,与其他判断年龄的技术相比,具有简明易学、快速使用、组织无损、适用性强等特点,可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